close

喆比的睡前儀式是分別跟爸媽親,抱,抓背
讀小學後發現小男生很少主動分享學校發生的事,也許怕被罵所以都自動跳過,
沒問不會提,問了也不見得想說,
因此睡前我追加了彼此要分享今天發生的好事&壞事,
這小孩不愛睡覺,開小燈聊天能拖點時間自然很高興(講得起勁睡意全消,火大)
常在這時刻把學校發生搗蛋事自己全盤托出
(他會特別關門make sure爸爸聽不到,因為笑得太開心會被罵,壞事被聽到也會被唸)

昨晚前一刻還笑嘻嘻,下一刻跟我說晚上在英文班被老師誤會搗蛋,哭了起來
我問他:希望我怎麼做?
他希望我向老師解釋,老師誤會他根本沒跟其他同學一起搗蛋(其實他是生氣)
我回他:這是你跟老師之間的事,如果媽媽介入可能會給老師壓力而且我並不在場,
弄不好老師可能會生氣你回家告狀,
老師一個人要管這麼多人,後腦也沒長眼睛,的確是有可能誤會,
這兩天想一下如果真認為自己沒錯是被誤會,心裡過不去,建議你寫張小紙條星期五上課前給老師,
如果我是老師,事情發生三天了小朋友還放心上,那我也會平心靜氣的思考一下

前面委屈地哭了,我問老師罵了什麼?他回不知道...
我說連被罵什麼都不知道,那哭什麼哭?他自己就大笑了一番
什麼跟什麼呀,劃錯重點的小孩??

我倒是高興他跟我分享這些,
也許只是想找個人跟他站同一陣線,
信任,有安全感的想找依靠訴苦一下
幸好我們有分享機會,否則以後莫名的討厭去英文班,莫名的討厭老師?

去年底有個週日送小孩去學校考英檢
竹林路本來就很小,會車.路邊暫停等一直是問題,
我跟爸爸站在路邊時有個機車騎士很爆氣的罵併排停車的駕駛,火氣到大像要打架,
駕駛被罵得很難聽,隨後也火大追車上去..,
機車騎士爆氣時我有注意到他身後是個跟喆比差不多大的可愛小女生,但她眼神很害怕無助
覺得很心疼,為什麼家長不想著女兒還在身邊為什麼要做不好的示範,
有時候情緒上的暴力沒傷害到對方,反而傷到身旁的孩子

最近聽到好多夫妻為錢,為情反目
從小我就常耳濡目染爸媽吵架,他們終究會和好,但那些脫口的言語暴力一直記在我心中
我媽總(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她從小訓練我們一身強心臟
看到一些小孩內向,早熟,沒有安全感,不全是先天的性格有時是後天環境造就
生活中有太多無奈但爸媽請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只會讓他們更封閉更無助
很想多給他們一些愛,但終究我不是陪著他們的父母

今天才跟我媽聊到,他們老一輩總叫人多生幾個,
就最近聽到的這些案例,兩個以上的孩子有的爸媽爭,有的爸媽都不要,想要的人可能也養不起,
說是來互相作伴變成拆散,更不必談養兒防老,因為沒心栽培可能國高中就歪掉,
聽來聽去更加珍惜我們現有的和樂家庭,營造給小孩單純安全穩定的生活

很喜歡蔡穎卿的在愛裡相遇這本書
書中寫著: 教育中最重要不是給孩子規條,而是我們自己樂意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個好的身影來相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