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喆比的語言進步速度實在很快,
想幫他記錄一下滿兩歲有這樣的語言組織能力,時常語出驚人

Ivy借我看了汪培珽的管教啊,管教那本書,書的部份內容實在很囉唆但傳達的就是講道理,講道理,小孩是可以溝通的動物,千萬不要小看他
最近我也試著用講道理的溝通,尊重他的意見,
不知是不是兩歲本來就聽的懂人話所以管用,總之發現這比發脾氣嚇阻來的有效(相信拔拔應該有發現)

最近換衣服時我都會拿著兩件問他:今天要穿那一件?
他很有那麼一回事的挑選要穿的衣服,而且要配牛仔褲,明明是2T的牛仔褲那天卻扣不上..
我還沒來的及說他就自己抓著大腿說:太緊了,換一件

我跟拔拔在聊週末要出門的事,拔拔開玩笑對喆比說:不給你去!
他一直說:我要去我要去!
我說:那你請客,好嗎? 他說:不要
我說:你請客不然你不要去! 他又說:吃什麼?
我說:吃拉麵 他說:好~吃拉麵!yeah~
我說:吃牛排好了(他在書上有學到) 他說:吃pizza,好嗎?

吃完拉麵行經敦化南路,經過名牌包包店
我問:你買包包給麻麻好嗎? 他說:好
我問:買三萬的,好嗎? 他說:好
我問:買五個好嗎? 他說:好呀
我問:那也買一個給拔拔好嗎? 他說:不要

路上不斷的說:麻麻,公車~公車!
我:嗯~對,公車
一路上可能講有30次,每次都要假笑的回應”嗯~對”
我說:叫拔拔停車,讓你去坐公車好嗎?
他說:好呀,麻麻坐嗎?
我說:麻麻不坐,你自己坐
他說:那拔拔坐嗎?
我說:拔拔不坐,你自己坐
以上對話,整路一直一直一直重覆……

等紅綠燈車子都停住時,突然指著計程車說:麻麻,小黃
連小黃都知道....

耳朵跟拔拔一樣敏感
最喜歡問的是:這是什麼聲音(搭配有點害怕的表情)是救護車的聲音嗎?是垃圾車的聲音嗎?

上週六傍晚在娘家,以前打算把他丟給阿媽時都是利用他在玩樂時偷溜,
那天突然良心不安要偷溜之際又回頭去跟他說:等等老闆要去家裡(下午才見過面沙發店的老闆),你先在阿媽家,晚點麻麻再來接你好嗎?
他馬上回:好
吼~原來沒那麼難嘛!!

今晚他才下奶爸的車,阿公阿媽就剛好經過想載他回去玩
以前如果我沒跟著一塊去,常常他都是哭著硬被接走的,今天我問他:去阿媽家玩,我等一下去接你,好嗎?
很意外他說:好,那麻麻去嗎?
我說:麻麻不去,我等一下再去接你
車子準備開走時他還倚著窗邊說:麻麻,我等一下就回來~(哈哈哈,太可愛了吧)
據說車子停好,他就對阿媽說:阿媽我不要去姨嬤家喔~(因為我媽很喜歡帶他去鄰居媽媽家串門子)
而且九點就自己跟阿媽說:我要回家找麻麻了,要阿媽帶他回家 

他平常動作很粗魯,常在我們身上爬上爬下,那天用下巴狠撞了我的頭,我假哭..
他一直一直說:不要哭嘛,麻麻不要哭,好嗎?還抱著我的頭
我說:我要打電話跟拔拔講!!!
他回:麻麻,打電話跟阿媽講好嗎? 同時去拿我的手機....(無言)

不過,不只好的學連壞的也學了
最近會故意說閉嘴,然後用兩隻小手摀住我嘴巴
我們會生氣跟他說這樣不禮冒不能講閉嘴
可能保母家無意或開玩笑的對話讓他聽到了也學到了
在這是懂非懂,好壞都照單全收的階段孩子面前,大人更要謹言慎行呀

還有,發現兩歲真的很奇妙
有種卡在不上不下的感覺
一心期待人家叫他小哥哥很威風那樣,但又希望像小baby一樣蓋小被被抱著搖搖'


打完這篇blog的晚上,
因為拔拔陪睡很久都沒睡意換我上場,
我說:你再不睡覺警察就來把你抓走,這樣你就不能去奶媽家了!!
他順勢回我:我不要去奶媽家
我問:為什麼?你不喜歡奶爸?不喜歡奶媽嗎?
他回:不是.... 
過了一陣子,大概是在思考他會的詞彙來回答我
最後他說了:我愛麻麻...
哈哈哈~麻麻就被融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